客户端
我要发帖
2017-9-18 11:33 | 8035   52 | 显示全部楼层 | 举报
本帖最后由 FZ水手 于 2017-9-18 11:52 编辑

2014年首次入疆,骑行敦煌到乌鲁木齐,在哈密到巴里坤东天山爬坡遇到两位环疆的骑友,短暂的聊天,他们都很推崇独库公路,不仅因为风景美,也包括修这个路的难度和代价,同时翻越天山这条传奇的山脉。时隔3年,独库公路又在我脑海浮现,有一定的意义,有一定的风景,有一定的挑战,由于是上班族,又不能太长,最终确定了此行。这一次换了小折叠车出行,为了机动性,所以行李精减成一个35升背包,挂在车头,随时可以折车装包上车。

8月5日飞乌鲁木齐,选最晚最便宜的一班1700元,结果加上晚点,夜里近2点才落地乌鲁木齐机场,机场出来半夜又被百度地图带迷路,误入一小区。等骑到预订的酒店已经3点多了。
到乌鲁木齐.jpg

第二天从乌鲁木齐到独山子200多公里就不骑了,准备坐班车,所以睡到自然醒,酒店楼下就是一家“新疆四十九丸子汤”的回族名小吃店,据说以前在国道312线49公里处开的店。丸子汤是羊肉丸加上羊肉等烩的汤,配油塔子,就是塔状的馒头。吃完早午饭就骑行去碾子沟客运站坐车,出门也不看方向,结果……越骑越农村的感觉,发现不对已经过了5、6公里。然后调转方向向城里骑,乌鲁木齐天气也是艳阳高照,城市里就更热了,进城主干道也修了高架,都没有自行车道,本来想拐一下大巴扎,耐不住热还是直接到车站吧。
49.jpg
492.jpg

去独山子的车是10几座的中巴,也没坐满,3个小时后到达石化小城独山子。独山子这有中国最早的石油井,解放前就开始采油了,独山子属于克拉玛依市的一个区,却是一个飞地,隔一个国道与奎屯市相临,离克拉玛依市很远。感觉独山子城区很大,但是人很少,也没有高层建筑,建筑物相当整齐,绿化非常好。我们住在车站边上的酒店,周围没有饭店,骑车找了半天才找到晚饭的地方,点了新疆拌面和一别三年的夺命大乌苏。这里晚上9点半天才慢慢暗去,天黑了差不多就可以洗洗睡了,早点休息,明天就上独库公路了。
独山子公园.jpg
独山子公园2.jpg

选择打赏数量

关闭
  • 2
  • 5
  • 10
  • 50
剩余0香蕉币
安全提示

根据《网络安全法》规定,账号需要绑定手机号才可以使

用评论、发帖、打赏。

请及时绑定,以保证产品功能顺畅使用。

精彩评论

52
FZ水手 2017-9-18 11:48 | 显示全部楼层 | 举报
独库公路计划骑行6天,每一天的风景都大不同,第一天基本是爬缓坡,绕河谷,景色相对比较单调。第一段独山子到巴音沟检查站(卡子)23公里,海拔上升800多米,大部分为缓上坡。在新疆的作息时间一般是7点半到8点起床,9点到9点半出发。9点独山子成都路早餐,昨晚饭后回旅店前闲逛踩点,发现成都路比较热闹,各种店铺多。果然这边早餐很不错,2个人才12块,也很合胃口。9点半左右到独山子城口“天山之门”,正式上独库公路。发现有一大队广东口音的骑友,奇怪他们多是轻装无行李的。一起骑了会儿,发现更多的骑友,还有苏州、湖南、湖北等地,还很多女骑友。原来是湖南“骑乐无穷”骑行俱乐部搞的一个活动,一共有三部后勤车,湖南的两部,另一部是外包奎屯当地的捷安特。骑着骑着,只见前面后勤车停下,打了个桌子,开了个大西瓜……。咱只好咽一下口水,默默骑过……

然后,还要给随叔做一下思想政治工作:西瓜会有的,妹子会有的,瞧他们都是咱没骑过的高端公路车,咱重装虽然辛苦,但那是一种荣誉,前方乌苏啤酒等着呢!……算了,我自己都说服不了自己,哈哈。

天山之门.jpg
骆驼群.jpg

骑友随叔,2012年到2014年我们曾一起同行,今年随叔儿子考上满意的高中,随叔一高兴,经我一忽悠又跟上了。事实上,这二三年我们平常基本上没有骑车了,不过有坚持跑步,体力有保证,今年不用上高原,没有高反,也没什么好当心的。
随叔.jpg

一点左右到达卡子,23公里约走了3个半小时。午饭拌面,见路边小买部有羊奶、骆驼奶出售,早上路上的确有看到放养的骆驼,叫随叔去买了一矿泉水瓶骆驼奶。结果,这驼奶又酸又涩。随叔,这确定不是坏掉的?这奶里还加冰块呢,坏掉也不是这个味,应该就是原味。随叔喝了小半杯就不喝了,为了不浪费,加上下午路还长着,我把难喝的驼奶全干掉了,希望下午骆驼附体哈。
骆驼奶.jpg

卡子出来就是盘山路几公里,总体强度不大,不久到垭口,远眺山下的道班,以为今天爬坡任务基本差不多了,谁知高兴太早。
毛溜沟.jpg

然后下山到达毛溜沟道班,在这里没有停留,继续大下坡一路下滑到“守望天山”。这里是个小景点,有个高的石碑“守护天山路”,还有一块大石头,正反面分别镌刻“守望天山”、“建功边疆”。应该是当时修建独库公路的纪念碑。之后的路地图上看是起伏,结果骑起来起伏有点大,边上是比较混浊的奎屯河。暴晒加上河谷中温度高,骑得比较累,看着汗水从帽沿一滴滴地流下来。当天带了1300ML的水,上午都没怎么喝,还好后来骑行队的后勤车给了我一瓶,到达终点K631乌兰萨德克道班前2公里把所有水都喝光了。
守望天山.jpg
老虎口.jpg

快8点,到达K631道班,之前路上就当心晚上住的问题,骑行队加后勤人员共50多个,小道班住不下。果然,K631这边正式床位只有10几个,骑行队的女生包了,男队员住另一个破房子的统铺。准备回头去K630丝路驿站,这时一个商店的大叔很热情迎上来,还给我们发个名片“独库631老丁骑友接待站”,最后他建议在他店里打地铺。老丁人热情,收费和商店的东西也比较公道,这边也比较热闹,所以就打地铺吧。晚饭是老丁做的西红柿蛋面,当然还有红乌苏,今天消耗有点大,加上太久没骑长途了,干掉了三大碗面两瓶乌苏,这饭量大起来自己都害怕。就是这个地铺,要睡三个人的,左边是老丁,右边是随叔,脚边不远是一个苏州骑友,商店里还有一个正式铺位,平常老丁自己睡的,上面是一个苏州大妈一个妹子……一晚上呼噜声此起彼伏,不过第二天看小米手环睡眠数据,深睡居然超过2小时。
631晚餐.jpg
631住宿.jpg
蓝豚 2017-9-18 12:50 | 显示全部楼层 | 举报
瞅老兄的车是风行自组的车吧,前后齿比是多少。能应付长坡吗
FZ水手 2017-9-18 15:01 | 显示全部楼层 | 举报
蓝豚 发表于 2017-9-18 12:50
瞅老兄的车是风行自组的车吧,前后齿比是多少。能应付长坡吗

网上买的风行整车,前2后9,齿比不太清楚,车重20斤,行李约15斤,此次独库行都是20-30多的长坡,只在第一个达坂推一会儿
FZ水手 2017-9-18 15:07 | 显示全部楼层 | 举报
早餐.jpg
一早老丁起床给我们俩做早饭,炒了两个菜:辣椒炒蛋、土豆丝炒辣椒,在这山沟沟里已经是很丰盛了。老丁是道班的员工,负责保洁工作,家人在奎屯,小店搞得不错,晚上这里没电,630的维族厨师还带了些牛杂过来找老丁喝酒聊天。昨晚跟我们一屋的苏州三人组从骑行队那边吃完早餐回来,说是早餐面条太难吃,邀请他们在我们这再吃点,菜实在是有点多。

补胎.jpg
道班出去还是河谷缓上,可以看出这一段是塌方重灾区,包括昨天过的“老虎口”。路两边都是碎石,地面都有挖掘机挖的痕迹。10多公里后,坡度开始加大,后面骑行队一哥们提醒说:后胎瘪了。下车一看果然貌似爆胎,而且气漏得很快。没想到这么快就爆胎,好吧补胎就当休息。我刚卸下后轮,取出工具,一部骑行队后勤车停了下来,一个“技术总监”模样下车,一把抓起我的轮胎和工具就忙起来了。还没等我开口客气一下,又下来一妹子“摄影总监”模样,说道:他是专业,让他弄。然后“摄影总监”架起她的炮筒三角架“咔咔咔”先来了几张。我抬头一看,好家伙,有相机、有手机、有摄影机,好几部对准我。不就补个胎吗,这阵势就差没放无人机了。是的,他们有带无人机。可能是他们车队这两天还没人爆胎,我这一爆让他们后勤人员兴奋的。“技术总监”三下五除二补完,还倒鼓了一下我的刹车,在我连连感谢声中满意上车。

哈希勒根达坂.jpg
天山.jpg
盘山公路.jpg


FZ水手 2017-9-18 15:14 | 显示全部楼层 | 举报
本帖最后由 FZ水手 于 2017-9-18 17:25 编辑

天瀑景区,红衣美女抢我镜头了
女侠.jpg

冰达坂名不虚传,8月还有冰雪
达坂玩雪.jpg

达坂上的小花
达坂.jpg

忍者神龟惊现天山
忍者神龟.jpg

此行高点合影
隧道.jpg

再往上爬一点就到了“天瀑”,是冰川融水形成的很大落差的溪流,自驾车游客很多。又遇到苏州小队,三人爬坡能力都一般,昨天也骑得比较辛苦,不过今天他们都坚持骑。从数据来说,今天30多公里上坡爬升1800多米,而昨天只有1100米,这只是当天最高点最低点之间的海拔差。由于海拔升高,温度低很多,而且今天只有一个上坡一个下坡就到了。所以感觉上第二天的路程比第一天还轻松一点,下午3点左右到达达坂附近的小冰川,8月了还有大片的雪和冰。还1公里左右就到了今天的最高点哈希勒根隧道,海拔3450米,也是全部行程的高点。然后就是20多公里的大下坡到今天目的地--乔尔玛。

水可之北 2017-9-18 15:16 | 显示全部楼层 | 举报
谢谢分享
FZ水手 2017-9-18 15:23 | 显示全部楼层 | 举报

乔尔玛是一个十字路口,以前是兵站,现在是一个热闹的小镇,游客众多,问了两家住宿,一家260一家360,真是有点坑。最后问了一家牌子挂着“兵站住宿”,老板娘见我们是骑车的说:骑车的我这一间100元,其他人150元。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,不过这里100元应该不贵。兵站是平房,一间房就是简单两张床,用水比较远,厕所是旱厕,至少比昨晚地铺好了。

安顿下来后,这时候才6点多,晚饭早了点,就到乔尔玛烈士陵园转转。独库公路独山子到乔尔玛段地质条件很差,现在一年也就通车4个月,从6月1日到10月国庆长假后,9月底道班和很多点的人员都下撤了,冬天哈希勒根隧道都成了冰洞。巍峨的天山将新疆隔为两部分,从乌鲁木齐到南疆最快的当然是翻过天山,可是现在北疆到南疆的铁路也是绕海拔比较低的吐鲁番,整个铁路线是一个之字型。两条翻越天山的国道G217、G216都是战备路、季节路,班车也不走,通车季也只能7座以下小车走。

陵园2.jpg


陵园3.jpg
陵园.jpg



FZ水手 2017-9-18 15:26 | 显示全部楼层 | 举报
本帖最后由 FZ水手 于 2017-9-18 15:29 编辑

今日乔尔玛已经是人流如织的旅游小镇,由于接待能力有限,住宿和吃饭都会贵一点。闲来无事,每日必修课,夺命大乌苏。
乔尔玛.jpg

晚饭2.jpg

晚饭.jpg



渤海翁 2017-9-18 15:40 | 显示全部楼层 | 举报
魅力新疆,谢谢分享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会员

本版积分规则

热门活动

热门帖子

联系我们
论坛管理员

qq:2850683009

返回列表

联系我们|小黑屋|帮助|美骑论坛    

GMT+8, 2019-8-25 22:10 , Processed in 0.482314 second(s), 21 queries , Gzip On, MemCache On.

户外骑行有风险,BIKETO提醒你购买 骑行保险

© 2002-2017 BIKETO.COM All Rights Reserved. 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0377号  粤ICP备12045810号

返回顶部